English

你的心中还有梦想吗

2000-09-27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乐韬昀 我有话说

博闻强识,历来为念书人所推崇。自幼以考试为业,经过了十数年的背书生涯,好歹背了一个本科下来,博闻是绝不敢当的,强识却也始终做不到。作为一个文科生,我所经过的考试,大多是一场一场的记忆力大决战。背书的“背”字在我的概念体系中,其意思不再是“背诵”,而成了“背叛”。考试的题目大都有标准答案,不容质疑,强识起来心中不免惴惴,这强识的始终做不到,非不能也,实不敢也。

于是我渐渐适应了忘却。但凡读书,品味把玩之后,尽力去忘记。忘不了的,就是我真正想要的,真正令我心动的,也必是忘记不了的。古人讲垂拱而治,治大国若烹小鲜;我今以忘却之法求强识,所识之事必也强。

西学东渐以来,小说成了文学大道,念书人必攻读之,研究之,颇有以此成为博士专家教授者。更有趣味的是,写小说的人充其量被称为作家,顶多混进作家协会,研究小说的人却被认为有大学问,高坐在名牌大学的文学讲坛上。挖井人往往只能赚个苦力钱,大利润竟被茶博士们得去了,世事大抵如此。

一个月前读了美国作家辛克莱的《大街》(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),几十万字的小说,忘下来只剩一个人名字还记得清楚———卡萝尔,应付中文系的考试肯定是不顶用了。但是,卡萝尔,卡萝尔,一个月来我心中一直念叨着她。卡萝尔,卡萝尔,一个故事中的人,究竟是什么原因令我无法忘记呢?

今夜两点从梦中突然觉醒,思考起梦对人生的意义,才隐然感到卡萝尔的心似乎在与我一起跳动。

三年前一个小孩子问我:“你长大了要做什么?做科学家还是文学家?”我当时像遭了雷击一般目瞪口呆,半句话也答不上来,难道能够告诉他我什么也做不了只想找个多挣钱的“好工作”吗?那时我默默地询问自己:“你的心中还有梦想吗?”

然而卡萝尔,她是一个执着追梦的精灵。岁月像平静的河水一般从她身边持续流过,要用几十万字不厌其烦地来记述。而梦想,不在此岸,不在彼岸,而在大河消失的地方……

对于心怀梦想的人来说,平静的生活不等于安宁,而是一种没日没夜的消磨。我本来在怀疑,一位得了诺贝尔奖的作家,为什么把小说写得如此冗长呢?此时明白了,这种冗长正是我们的生活。几十万字,七百多页,读的人都厌了,写的人能不倦吗?写的人都倦了,生活在其中的卡萝尔呢?卡萝尔,卡萝尔,一百年前的卡萝尔,一千年前的卡萝尔,难道你还与我们同在吗?

卡萝尔终于没能实现她的梦想,她终于没能改变戈镇和戈镇大街上的人们,她怀着梦想从一百年前的美国西部小城戈镇出走,终于又回到戈镇……卡萝尔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,但是她怀着梦想在冗长的生活中不懈地抵抗!我想在一百年前的美利坚一定有许多这样抵抗着冗长的卡萝尔,因为今天的美国已经是卡萝尔梦想中的世界。

天已经亮了,晨练的老人已经起床……卡萝尔,卡萝尔,一百年后的一天就要开始,你可能听到我在清晨默默念着你的名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